90.jpg 

一開始會注意到『海角七號』其實是從綜藝節目,因為劇中的演員上節目宣傳,再來網路上的鄉民也大力推薦是一部好電影,可見口碑很好,於是利用休假的時間就 去看了。前一陣子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國片算是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吧,但海角七號的演員陣容除了幾位日本人幾乎相當本土化。另外有在注意的亞洲電影,除 了李安的作品就大多是內地大成本的古裝特效片了,但這些片我皆沒有在第一時間進電影院看,自己進電影院看電影的類型也相當西化,所以去看海角七號算是多年 來初次踏進電影院看近純本土陣容為主的電影吧。

而許多電影,能讓人有進電影院觀看的慾望,主要在於演員中有比較明星級的演員,海角七號非如此卻草根性十足,並且這樣的陣容還更佳的捧紅了眾多非長期專業 性演員,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反而讓我們不對角色有更多的既定印象,而可純粹的從演員的演出深入角色之中,但談演員之前我要談的是導演魏德聖,真的是此片最大 功臣,尤其是背負千萬負債去拍一部不知道是否會成功與否的電影,實在是一件令人無法置信的事。所以海角七號的劇情是在追夢,同時導演自己也是在追一個夢, 而多年的努力之下,魏德聖導演讓這個夢有了個開始,且這個開始不只是他自己的,也帶給了台灣許多人不論是觀眾還是電影界,一個國片市場激勵的力量,當然我 們不能因此而過於樂觀,因為這是在一個普遍不適於電影環境的台灣市場中,藉由導演的意志所產生的成果作品,電影市場要能夠振興不可能一直靠一個導演傾家蕩 產僅靠一點輔導金就能長久維持下去。

  談演員之前,先大略鋪成一下劇情,劇情一開始即拿地點作對比,由歌手范逸臣飾演的主角阿嘉,為一到台北發展的屏東人,在玩音樂不順遂的情況下,所幸決 定離開這待了十多年的繁華都市,帶著憤愾的情緒回到鄉下。回鄉後遇上鎮上要請日本歌手在海邊辦演唱會,但尚需本地樂團串場的情況下,啦哩拉雜的找了鎮上包 括阿嘉在內的幾個鎮民臨時組了個樂團,但樂團能否成功組成上台表演,就看演出前的磨合可以到什麼程度,因為團員有老有少,亦不像阿嘉有很深厚的樂團經驗, 而演唱會的籌辦是由日籍演員田中千繪所飾演的日籍公關友子所策劃,劇中她也因此而非常著急,因為這關係到了演唱會能否圓滿成功。這算是主軸劇情之一,但導 演還穿插了歷史,即日本戰敗後,在台日籍人士返日,其中一日籍老師卻得拋下在台的戀人友子,在搭船的過程中寫了多封情書,這幾封信轉輾數十年卻未真正寄送 到友子手中,導演以此情節對阿嘉所身處的時空作一連結,架構了整個劇本。

  劇情上,雖有段歷史橋斷的連結,但主要是對現在時空的男女主角作對比,戰敗的日籍老師無法與戀人在一起,在現代的時空男主角阿嘉與女主角也叫友子的日 本公關,同樣有一段情,並且一起認識到了過去的這段歷史,欲促成這封信最終能交到收件人的手上,而其地址就在一個現在已不知但叫做海角七號的地方,此結合 愛情及歷史情節的橋段給整部電影增添了另一種氣氛,雖說兩個時空的劇情連結不是很強烈,但總算也是一種多段式劇情的演示,給電影增添了些不同的氛圍。除此 之外導演也藉劇情稍微突顯了鄉下地方的發展及人口外流現象,但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物的出現在背景上的安排,導演真的用每個角色來說話,而非單純的橋段帶過或 旁白解釋,所以我覺得最成功的地方除了劇情的緊湊性尚屬演員的演出了,尤其是導演的選角及演出安排達成了一種非常巧妙的組合,使得有許多驚喜的呈現,尤其 是幽默的劇情對白,導演真的下足了許多功課,讓我們看到了自然流暢的演出,每每會有會心的一笑。

  所以說這算是一部有親情、愛情與友情的一部電影,並且愛情部份不過於煽情或矯柔做作,不過在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方面,我個人是覺得發展的有點快,或許 是劇情上有所省略。演員方面,雖說歌手范亦臣非職業演員,但導演的選角卻讓其在片中對這樣的角色變成一個非常適合的人選,尤其是其真有演唱的背景,劇情上 由於關係到音樂,所以導演其實故意找了許多有音樂背景的歌手來演出,但也因此要為他們的演技作把關,我覺得這是導演要挑戰的地方,但也因此產生了許多不同 的火花,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那小女生飾演的鍵盤手大大,就屬現實生活為北管大師的林宗仁所飾演的茂伯了,他真的是非常討喜的角色,為這部片在演員的幽 默演出方面加分不少,看完整部片我最好奇的演員反而就是他了。而另外飾演演唱會公關的日籍演員田中千繪我對其也相當陌生,不過或許因為她有幾部電影的演出 經驗,劇情中的安排我覺得對她而言算是相當需要有演技上的呈現,尤其是一些需要情緒演出的場景。另外我還看到了許多老演員草根性的演出,表現都非常棒,一 個電影的成功組成,有老中青的演員於其中,算是一個相當完好的呈現了。

  看完整部電影,我覺得除了展現地方特色,這真的是一部帶有歡樂的電影,可以說其所展現的優點蓋過了缺點,且之中幽默橋段的展現,輔以在地語言,真的讓 人覺得此部電影的角色對話趣味十足,當然,劇情上有誇飾的情節這多可理解是為了戲劇效果,還尚可接受,如果坦白的講過去仿朱延平導演式的喜劇幽默在今日已 不符大家胃口,那魏導演這樣綜合式題材的結合搭配幽默搞笑的劇情,能與觀眾產生一種共鳴的話,不失為一種新的呈現,所以近年來除了台灣尚可在國外爭得一席 之地主題較嚴肅的電影類型之外,能有更多元的電影題材出現方能為台灣電影注入一股活水,如果政府或企業對電影工業能有更多的支持那更是一種實質的幫助,看 看現今不論內地還是日韓都有一定水準的電影作品持續出現,固然大家都會希望接下來的國片發展不會僅是因為一部電影的成功產生的模傲仿效,而是真正的創新及 實質的支持出現,讓一個好的導演能夠生存,新的導演與作品能夠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mber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